Orange Shirt Day 源於非人道真相

9 月30日是 Orange Shirt Day – Every Child Matters,這是紀念【原住民寄宿學校】的生還者和在寄宿學校過身的孩子。作爲加國公民,我們很應該知道這一段慘痛的歷史和參與和好(reconciliation)事工。

從1834 開始,這些【原住民寄宿學校】的成立是基於一種歧視。當時白人認為自己的文化是最好,便用强行的方法把原住民同化和摧毀他們的文化。超過 150 萬 5 代的加拿大原住民孩子在120 年當中,被強逼離開家庭和父母的溫暖,送到當時政府委託教會辦的寄宿學校。在這些學校裏原住民孩子的身心靈都受到虐待和折磨。不單如此,還有很多被鞭打和受到嚴厲的懲罰,甚至是強姦,孩子的死亡率也很高 (每25個小孩會有一個死亡)。到1948 年政府才廢除强逼他們就讀的條例,最後的寄宿學校在1996 年才關閉,所以這一段 “歷史” 其實一點也不遙遠。今天加國仍有大概八萬個寄宿學校的原住民生還者,現在他們家庭和年輕人也繼續的經歷 Intergenerational Trauma。

Orange Shirt Day 來原住民Phyllis Webstad 的故事,她在6嵗時第一天送去寄宿學校,老師修女們馬上強行把她新的橙衣服脫下和剪頭髮,還把她當成很髒的處理清潔,這另到她不停的哭但沒有人理會她的感受。這是差不多每一個原住民小孩對寄宿學校的第一個經歷:害怕,不被尊重,自己的文化是不好的,不准說自己的語言,被逼離開父母。爲什麽挑選9月30日?因爲每年就是差不多這時候原住民孩子被送去寄宿學校。“Orange Shirt Day – Every Child Matters” 活動在2013年 St. Joseph Mission Residential School 開始的。

在2020年,National Centre for Truth and Reconciliation 預備了一個分兩部分的影片 “Every Child Matters: Reconciliation Through Education” 給學生,但是也歡迎大家觀看和學習。

江梁爾欣
文化更新拓展主任

Every Child Matters: Truth – Act One

Every Child Matters: Reconciliation – Act Two

以下這些中文的 Orange Shirt Day 理解圖片供大家分享(有4張)方便大家轉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