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原住民同行日

日子定為每6月22日因為6月21日是全國原住民日,在這個日子之後一日是為了讓人能夠感受及認識到原住民歷史與文化後,願意與他們一起同行。

CRRS has set June 22nd as the Eagles Rising Awareness Day. We chose this day because it is one day after June 21st Indigenous Peoples Day, as a response from the Chinese community learning and raising awareness about Indigenous Peoples’ history, culture, and stories, including the residential school legacy. 

爲什麽加拿大華人要與原住民同行

作為華裔移民,我們在加拿大受益於政府體制,得到很大的祝福,同時也認識到這些好處在某種程度上是建立在原住民的痛苦歷史之上。因此,我們有責任尊重和理解原住民因殖民主義和寄宿學校體制所帶來的創傷。

【文化更新】爲何參與和原住民真相與和解

  作為加拿大非牟利組織:

  • 回應原住民和政府在2015年提出的【94 Calls to Action 真相與和解94行動 的呼籲。 加深華裔移民對原住民這方面的認識。
  • 由於語言障礙,很多移民若沒有在加國接受教育,可能並不會了解原住民和寄宿學校造成的創傷歷史。在網上也沒有對這方面的中文材料和學習機會。所以我們用粵語提供這些資源,讓華人有機會去認識更多。
622的設計理念

第一個2字反轉代表CRRS的Regeneration;剛好反轉後的2字與第二個2字的形態像兩個人俯伏地上,代表著謙卑;兩個2字不同的紅色代表原住民與華人。華人與原住民同行就是需要心態上的更新,彼此謙卑學習,才能一起同行。

Eagle Rising Logo

By artist Kilgenx Niisyok from Nisga’a Nation (English name: Glen Nisyok)  

這個設計由 Nisga’a Nation (BC 省中部) 原住民藝術家設計。了解更多關於這設計的背後意義

一位原住民領袖對「與原住民同行日」的回應

Esther Leung-Kong's Podcast 粵語訪問:認識加拿大原住民系列

一共13集訪問,題目包括:基本認識,領土確認,酋長,保留區,土地管理關係,被殖民化的四個階段,寄宿學校歷史,60年代掏空運動,失蹤與被殺女性,鼓舞人心的領袖及為何華人應當關心原住民。(影片包括簡單文字/圖片,方便大家更容易了解)

查看更多

文更的原住民事工

查看更多

什麼是Orange Shirt Day?

「真相與和解綜合報告」其一個重點

關於原住民歷史,真相與和解

資源推薦

查看更多

聯絡和合作

文更可以為不同機構,團體或教會度身定做一些關心加拿大原住民的講座或教學,如有興趣可以電郵聯絡info@crrs.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