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長的話

梁燕城博士

Facebook Page
Leung 6

文化更新的開始,來自一種情,對中國大地與人民的親情,對中國近代苦難的悲情,也是來自體會真善美愛那種天地之主的恩情,尋求醫治中國歷史創傷的心靈,及重建中國人的骨氣與靈魂。

這原是一個夢,但這個夢正在實現。

自從1994年「文更」創立以來,我帶著這使命,奔走大江南北,將仁愛的價值與中國同胞分享,以重建道德誠信。多年來在多所大學、中學教學,及在農村中資助貧困老師和學生,將愛與美善的精神體現,讓新一代的青年人建立正確人生方向。

由於切身體會中國發展中遭遇的難題,「文更」於1997年又全力投入中國改革大流中,先後成功推動「中加廉政文化交流」、「道德教育」和「誠信培訓」等,也與政府高層對話,探討人權法治的發展,在海外也成功舉辦過多個大型中西文化學術交流研討會。並出版文化叢書及影音製作,所創辦海外文化學術刊物《文化中國》,成為中西文化思想和靈性修養對話的平台。

進入二十一世紀,因見中國農村貧困地區教育的需要,「文更」在2002年啟動「資助農村老師」項目。資助中國廣西省200名老師完成自學大專考試的資格。老師質素若提高,千萬計學童的文化和技術也得以提高。此外在2003年底籌備實施「學童助學資助」項目,至今已在廣西六個縣,及雲南一個縣,資助了1,900多名師生,數百名老師與學生已完成學業。

在學術上中國教育部將《文化中國》學刊收入代表高水平學術的「CSSI(人文社科索引)」中,按其學術標準被接納編入的海外學刊只有16份。2005年在蘭州大學建立基督教研究中心,在四川大學協助宗教博士課程,受聘為講座教授。

如今中國發展迅速,成為世界的經濟龍頭, 我們深切盼望在日趨世俗化的大流中,我們能在中國文化土壤上種下仁愛美善的種子,盼望中華民族在走向強大期間,同時能成為一理解天地大愛,建立人間和諧的群體。

梁燕城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