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念麥希真牧師

懷念麥希真牧師的笑容和眼淚

梁燕城

麥希真牧師歸天家了,至今仍彷彿看到他慈詳的笑容,及聽到他和藹的講道聲音。

麥牧師不單充滿恩慈,且也很有幽默感,記得年青時聆聽他講道,他說耶穌在客西馬尼園被兵丁与祭司僕人拘捕時,彼得馬上拔刀,一招「平沙落雁」,將一僕人耳朵砍下。年青人聽到這裏都大笑,原來這位大牧師也懂武俠小說的招數。

在我三十多歲時,當加拿大西岸冬令會的講員,之後麥牧師在溫哥華請我飲茶,和師母對我說,你仍年青,已常在講台上分享,最要小心有女孩子迷上,必須常和太太在一起,不要和其他女性單獨相處。麥師母笑著說,麥牧師到六十歲仍有女孩子迷上,所以夫妻两人要常共進退,我偷眼看麥牧師,他在旁笑得確有六十多歲人的俊朗。隨後麥牧師教誨說,當多人讚美你時,不要沉醉,當多人誣捏你時,不要理會,不要存記在心。

真是金石良言,一生受用。以後非常小心,不要陷入試探,若太太不在身邊,講道時必提到對妻子的恩愛和欣賞。並學會不動心,數十年絕不在乎他人的讚譽或讒譭,只仰望上帝帶領前路,只向上帝負責。

以後我也成長輩了,凡見上帝興起年青一輩講員,也必將麥牧師的教誨告誡之。

1994年我們開拓了文化更新事工,以無條件的愛去關心中國人,也堅持用愛心支持中國改善體制,二十多年到中國學界深入對話,從理性和體驗融通中國文化和基督信仰,也深入到深遠山區,關愛留守兒童。麥牧師很快答應成為我們的贊護人。

有一次在多倫多分享上帝對中國人的關愛,及一些孩子命運改變的真實故事。只見麥牧師在台下低頭不斷抹眼淚,這是飲泣的麥牧師。即時明白他內在的深情,他對中華民族歷史的艱困,及中國人的靈魂,有誠摯的關懷,難怪他在高齡仍全力支持文化更新的中國事工。

麥牧師已到至善至美的世界,但他溫暖的笑容、親切的勸勉、為中華民族的飲泣,常存我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