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鷹計劃 Eagles Rising

加拿大原住⺠的歷史與和解歷程的簡介 – 為海外華人度身訂造的活動和主題講座

展鷹計劃 Eagles Rising 是【文更】為加拿大華人社區提供的免費主題講座。該項目以主題講座的形式讓華裔了解加拿大的原住民歷史與和解歷程,並鼓勵華裔和基督徒參與“真相與和解94行動呼籲 Truth and Reconciliation 94 Calls to Action”。

項目總

最新主題講座系列:「原住民的歷史與和解歷程」

題目 (2023 年 3月29日  – 4月26日)

第一堂:加拿大原住民基本認識 /原住民領土確認儀式的重要性/加拿大華人移民爲何要關注原住民

第二堂:簡史:北美州殖民對原住民的影響

第三堂:原住民寄宿學校慘痛的歷史

第四堂:加拿大政府對原住民強制執行土地管理政策 / 原住民保留區 /原住民酋長:世襲和民選

第五堂: 60年代强逼原住民孩子寄養/ 加拿大失踪與被殺原住民女性/ 鼓舞人心的原住民領袖

點擊海報看視屏 2023年
點擊海報看視屏 2023年
點擊海報看視屏 10月5日2022年
點擊海報看視屏 5月25日2022年
點擊海報看電影新聞報導 10月3日2021年
點擊海報看視屏 6月22日2021年

3月- 4月2021年

題目
1.加拿大華人移民爲何要關注原住民/ 加拿大原住民基本認識 /原住民領土確認儀式的重要性
2.簡史:北美州殖民對原住民的影響
3.原住民寄宿學校慘痛的歷史
4.加拿大政府對原住民強制執行土地管理政策 / 原住民保留區 /原住民酋長:世襲和民選
5.60年代强逼原住民孩子寄養/ 加拿大失踪與被殺原住民女性/ 鼓舞人心的原住民領袖


展鷹計劃 Eagles Rising 的理念

在我們問“我們能做什麼”之前,我們需要首先瞭解有關此方面的資訊。應該要知道這事情 “如何發生” 和“為什麼發生”。這樣幫助我們理解對方,然後才問   “我們能做什麼”。做出來的行動會更有意義和好的質數。

  • 需要意識到這些問題的複雜性,並了解文化敏感性 (cultural sensitivity)。
  • 沒有一個“公式”或一個絕對的解決方案。這是一個讓我們得到訊息和依靠神的旅程和過程。
  • 可以有不同層面的回應包括:個人回應、基督徒或教會回應、社區回應、政治回應、法律訴訟、慈善事業等。

目的

  1. 喚起聽衆對主題的認識
  2. 邀請聽衆共同參與學習之旅
  3. 打破固有的觀念, 建立在不同文化背景中互相理解的橋樑
  4. 透過審慎而可行的途徑,瞭解和認識本地原住民的生活模式

服侍對象

我們主要的對象是華裔移民家庭及華裔(包括華人教會)社群。同時亦歡迎其他裔族和社區參與。

為什麼以此為對象?有這樣的需要嗎?

  1. 作為移民,我們既在加拿大接受了很多祝福,我們理應尊重和理解原住民在過去因殖民主義及寄宿學校制度所帶來的創傷。
  2. 由於語言障礙,很多移民若沒有在加國接受教育,可能並不會瞭解原住民和寄宿學校的造成創傷歷史。

講員: 江梁爾欣師母Esther Leung-Kong

  • 江梁爾欣是【文化更新】的拓展經理, 多年來從事跨文化事工。
  • 跨文化事工碩士學位 – Master of Cross Cultural Ministries
  • 自1998年以來一直服侍東溫哥華的原住民社區。

 講座形式

    1. 語言:廣東話,普通話或英語
    2. 具資訊學習的講座模式, 如資訊需要更詳盡,可以分幾堂的講座。
    3. 主要採用PPT材料,亦可能會播放一些短的影片。
    4. 時間長度:需要 1 –  2 個小時
    5. 可以設有討論或提問時間。

聯絡

聯絡或邀請【文更】的拓展經理 江梁爾欣 Esther Leung-Kong 做講員分享關於原住民的歷史和跨文化事工。

請聯絡:esther@crrs.org

【文化更新】爲什麽舉辦這些活動和講座?

  1. 作為加拿大非營利組織:
    • 【文化更新】在華裔社群有一定的影響力,能以共同語言加深華裔移民對這方面的認識,以回應原住民和政府在2015年提出的“真相與和解94行動”的呼籲。
    • 【文化更新】多年來一直服侍海外華人社區(包括華人教會);希望能藉著免費主題講座,為社區服務。
  2. 【文化更新】的價值觀源自基督教信仰,聖經中教導有關“和解的職分Ministry of  Reconciliation”(哥林多後書5:18)和呼召我們“行公義”(彌迦書6:8)。
    • 學習耶穌基督道成肉身帶來醫治的模式 – 認識原住民,與他們一起經歷、學習、同行。
    • 不公義已在當年教會辦理寄宿學校中時存在,既然我們是“基督的使者”,我們應如何糾正當年教會的錯誤?在原住民有可能面對貧困和不公平對待時,我們可以怎樣幫助他們爭取公義呢?

Education is what got us here, and education is what will get us out. 教育帶領我們來到這裡,藉著教育我們找到出路。

Quote from Hon. Justice Senator Murray Sinclair (Chair of Truth & Reconciliation Commission)
引用原住民前司法參議員穆雷·辛克萊(「真相與和解委員會」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