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追尋及體証真理的過程 (梁燕城)

我13歲開始追尋真理,經打坐與修養工天的體悟,有以下幾個階段,代表不同境界:

1.世界是變化無常的,彼此相關,事物不具永恆性。這是佛學所描述。是空的境界。

2.世界萬事萬物,均依規律而變,故變中有不變之天理,萬物所依之天理稱為道。這是易學和道家所描述的。稱為道的境界。這境界使人知宇宙有偉大的安排藍圖,不只是緣起。

3.人有心靈,心靈是宇宙的一部份,心靈中有仁愛的流露,是人性中的良知。這是儒學所描述,是仁的境界。這境界使我知宇宙和人性的核心本體是仁愛。這叫天人合一,我在修養中體悟過這境界。

4.儒學以人性是上天之所賦與,天是人性中仁愛的根源,故天的本質就是仁愛。由此可推知,由於仁愛是一種情的表現,故天必有性情,即有位格。有位格的天,就是上帝。但孔孟都說過,天沒有說話,即天無特殊啟示。

我從13歲開始讀老莊,14歲讀柏拉圖與尼采,15歲讀佛,而後打坐修佛,16歲開天眼,17歲領悟緣起無常,18歲悟道與易的變中有不變,19歲跟從儒學大師唐君毅,牟宗三,21歲悟天人合一,22歲從中國文化推知有上帝存在,是仁愛美善,開始尋索與上帝溝通。

但很快發現上帝超越宇宙,人可修到與天地能量合一,但這能量只是上帝創造的宇宙能量,不是上帝。
而人內在有一種與上帝隔絕的狀態,讓人無法通向上帝,我研究聖經,這種人與神,人與人,人與天地萬物的隔絕稱為罪。若不解除罪的隔絕,人不能感通上帝。

這時在大學遇基督徒,發覺他們很純良,有愛心,但不懂中國文化,也不懂其他宗教,不過奇怪地,他們有一種與上帝深入溝通的喜樂。我的修養可通靈界,也可通各宗教境界,就是不通上帝。基督徒什麼都不通,但一通就到最高頂,找到了上帝,他們說是因耶穌基督,接通了無限美善慈愛的天上世界。

我開始研究聖經及耶穌,發現聖經不同佛道儒經典之為哲理,卻是上帝主動向人啟示和溝通的文本,由啟示我們才知宇宙的來龍去脈,及人為何有苦與罪的問題。

耶穌基督不是一位聖人,卻是宇宙之道本身,即是上帝本體之一性情位格,道成肉身, 成為人來人間,經歷人間悲歡離合,是要承受人類苦難與罪過。

耶穌能平靜風浪,叫死人復活 ,用五餅二魚餵飽五千個,均顯示他具上帝的能力。但又甘願釘十架受極大痛苦,就是以無限之愛去取代人的苦罪,救贖人脫離罪的困牢,而得自由,再死而復活,克服死亡, 使人回復與上帝的感,通,當下進入永恆。

我詳細研究,確定復活及神跡的記錄,均目擊証人所見而寫下,合乎理性。

最後我自己求問上帝,是一切宗教殊途同歸,還是基督救贖是獨一通上帝之道,而得上帝感應,知信基督是唯一得救之路。各宗教是偉大人間哲理, 修養和文化,不同於啟示與救贖。

我見信仰內容與眾不同,亦合乎理性,遂決定以信心開放自我,放下一切跟從基督,即時感到聖靈進入生命,大喜樂來臨,即証基督大愛感通境界。

經歷基督後,上帝呼喚我愛護中國文化,以無條件之愛對中國,愛每一個中國同胞。我亦為此付上一生的奮鬥。

文:梁燕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