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雙鞋的故事(翁烈)

路上歡天喜地,因她心中知道父親一定喜歡它。不是鞋的款式或實用,而是她知道回望五年前,本着認識國內山區學生的生活和學業,初次踏上廣西之路。有機會和學生在學校、班房交談,在飯堂一起午膳和晚飯,使我更能體會到廣西、百色、融水、 龍勝等各地學生之學習環境,和他們家庭的生活。在學生的言談中,加上家庭探訪,我深深感受到他們各人不同家庭背景,及他們不同的需要。

有一位職中的女同學,在半功讀之時,努力工作,辛辛苦苦將薪水儲蓄起來,足夠買了一對鞋給父 親,在暑假回家時將鞋帶回家。一父親,一個地盤工人,但從來沒有一對鞋。她是如此一個有愛心和孝心的女兒,當她抱着新鞋跑回家, 一踏入家門,卻見到父親躺在床上。……原來父親在工作時候, 在地盤弄傷了腳,以後也不能穿上鞋。她辛勤工作換來之新鞋,再不能為父親穿上。可知道她在講述過去幾個月前家中發生之事時,全程眼淚滿眶,我們在座的人也再難忍着淚水……。

故事將我帶回三十年前,我在香港工作時,在一次家訪我工作地盤一位工友。他在倒石屎(混凝土)時,被下來的鐵吊桶碰傷了腳,留在家中養傷,我將雙週之薪水帶給他,才知道他住在貧民大廈一單位。我祗能站在門口,他躺在床上,一家六口就睡在這一床上。往時情境就如今天國內貧困地區的學生環境,更令我們感受到天父給我們豐富的供應,好讓我們分享地上所得,將天父之愛帶到山區,一同生活得更充實,更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