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從基督信仰瞭解釋基督教中國化(梁燕城)

從信仰本身看,基督教中國化,是指基督教生根於中國,福音與信徒的見證能打入中國人的心靈。
我多年講護教,針對佛道儒的內容,用他們理解的方式帶入基督信仰的啓示與救恩贖,就是中國化的表達。
過去宣教士有三層次表達信仰:

  1. 利瑪竇由中國文化哲理介紹基督信仰,融會中國古文化表達信仰,與知識份子及士大夫交往,使不少有學識者接受基督。
  2. 李提摩太由關注中華民族前途見證基督,提倡政治,社會,經濟教育等體制改革,得改革派官員及皇帝接受,差點維新改革成功。其間他作為信徒及教士身份貢獻中國,很受尊重。
  3. 戴德生深入中國草根階層,見一個愛一個,幫助多人解決貧困,醫療及吸毒問題,帶領很多農民歸主。
基督教中國化絕不妥協聖經真理與核心信仰,但卻充分進入中國處境,用中國人的思想與文化特質解釋信仰,現實上幫助解決中國當前很多問題,支持改革,建社會和諧,醫治心靈創傷,教育扶貧等。信仰即可生根在中國文化與平民心中。
這是中國化的基督教。
文:梁燕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