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是記念基督無條件的愛(梁燕城)

聖誕是記念耶穌基督來人間的日子,上帝來人間,與人類同經患難,同甘共苦,並為寛恕人而受大苦,是彰顯無條件的愛。

聖經沒有說明耶穌在12月25 日這一天出生,那是羅馬帝國以基督教為國教後,將羅馬冬日後的日神慶典日期, 將之聖化,改為記念基督出生之日,因這幾日是太陽由北回歸綫回來,代表黑暗寒冬已過,光明逐漸來臨。

因基督就是人的光,而且瑪拉基書 4:2 預言基督是太陽,且能醫治人身心靈,聖經說:「但向你們敬畏我名的人、必有公義的日頭出現、其光線有醫治之能。〔光線原文作翅膀〕你們必出來跳躍如圈裡的肥犢。 」上帝在舊約通過先知預言,未來代表公義的主,將如太陽出現在人間,帶來人類的醫治,使人歡欣雀躍,充滿喜樂。

故此羅馬以代表宇宙本體光明及醫治人間眾生苦難的耶穌基督,取代了羅馬異教的日神,將這日子定為聖誕日。

以冬日深寒,晚上星光燦爛的日子,大家共同唱詩讚美 ,彼此問安,關愛窮人,由此記念上帝對人類深廣無盡的愛護關懷,確有寒冷中得溫暖,黑暗中得關懷的意味。

我們不在乎耶穌真正在那一天降生,而在乎他道成肉身,來人間與人共同走過人生,以自己被侮辱、被鞭打、被釘慘死,來擔當人類的悲痛,寛恕人類的罪,並死而復活,帶給人新生命。

這無條件的愛,使人靈魂可潔淨,使人生有盼望,使永恆的仁愛流入人心。因而人可尊重他人,關愛他人,寛恕他人。這就是聖誕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