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靈境界 1 – 打開永恆世界的門(梁燕城)

基督徒的靈性生命,始於對上帝臨在的經歷。那是十分喜樂的內在體驗。

然而人在現實中的生活並無喜樂,因人常陷於鬱暗自私,放縱情慾之中,人與人間又為很多彼此傷害,使人內心常隱藏深沈的怨憤創傷。主要原因是人處於自我中心,與終極真理隔絕的狀態,這稱為罪的狀態。苦罪纏繞的生命難產生喜樂。

人是有靈性的存在,人的靈追求終極的美善,但又自覺到現實人生中,常被困在自我中心的牢籠中,無法通到無限美善的世界,因而感無窮的空虛。

我在十三歲思考這些問題,先讀老莊,十四歲讀柏拉圖,十五歲讀佛學,開始打坐,並尋訪高僧指示,十七歲讀孔孟,之後跟從儒學大師唐君毅為師,遍閱中西偉大的哲學與修養工夫。最後從修養體証,及讀聖人之道,明白宇宙終極是一慈悲仁愛的真理,是宇宙的親情,即是上帝,上帝是真實存在的,中國上古聖人也知祭祀皇天上帝。但同時也發現了罪的真實,人內在有強固的隔絕,阻隔靈性與上帝溝通。

茫茫宇宙人生中,是否有通永恆上帝之路呢?二十歲讀基督教<聖經.羅馬書>,發現其對罪的描述十分深刻,也論到從基督釋放罪的救贖,再研究<聖經>的內在結構,發現其是一啟示的文本,來自創造天地萬物的上帝對人的主動啟示,再讀<約翰福音>,明曰上帝不單創造天地,且曾道成肉身到人間,成為耶穌基督,與世人人同行,同甘共苦。基督最後被陷害而受盡痛苦,慘死在十字架,承受人類所有悲苦,且取代人因罪過而來的懲罰,寬恕人所有的罪惡。之後又死而復活,使人內在可重生,得新生命,且打開永生之門,通向永恆。

當人以信心間放自己,接受上帝的救贖,內在的隔絕即瓦解,永恆之門打開,耶穌督基進入內心潔淨自我,聖靈的榮耀慈愛流入內在靈魂,人當下回復與上帝的感通共融。這時人就在靈裏重生,成為上帝的兒女「凡接待他(耶穌基督)的,就是信他名的人,他就賜他們權柄,作神的兒女。這等人不是從血氣生的,不是從情慾生的,也不是從人意生的,乃是從上帝生的。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他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

在靈裏重生,是有極大喜樂,從天上湧入生命中。

文:梁燕城